首页-先进风采
周嘉伟——上海市科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上海生科院优秀共产党员
发布日期:2016-07-04 浏览次数:332

周嘉伟同志担任神经所党委委员、研究组组长、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科研素质、领导素质,是一位凡事出于公心,以大局为重,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优秀党员。
       一、立足本职,勇于创新,锲而不舍,学术领域展辉煌
       年轻时候的周嘉伟立志学医,治病救人,通过多年来与科学知识的亲密接触,周嘉伟发现在科学的殿堂内还有很多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他觉得弄清楚这些科学问题,日后可以解决很多医学的疑难杂症,可以拯救更多人的健康,从此一头扎进了实验室,开始了没有尽头的探索科学的研究生涯。
       周嘉伟同志事业心很强,科研工作认真负责,勤奋高效。他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较高的技能,具有开拓和创新精神。作为课题组长,他能充分发挥学生和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他建立了一个梯次合理、相对稳定、充满活力的研究团队,课题组的科研氛围良好,科研产出优良,在其研究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力,其严谨求实的学风,谦虚随和的品质得到了所内职工和学生的广泛好评。他长期从事神经退行性疾病帕金森病发病机理和多巴胺能神经元发育与功能的分子细胞基础的研究,系统地研究了胶质细胞等重要的神经科学问题,在Nature, Nat Neuosci, PNAS, J Neurosci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三十多篇通讯作者研究论文。周嘉伟一心扑在课题研究上,他率领的科研团队“发现星形胶质细胞多巴胺D2受体通过αB晶状体蛋白抑制神经炎症”的研究成果入选2013年科技部组织评选的“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帕金森病发病机制及治疗的基础研究在2011年荣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曽获得赛诺菲中国神经科学优秀学者奖、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上海市领军人才等荣誉。
       1、找到可卡因成瘾治疗新思路
       周嘉伟研究组以小鼠为实验对象,通过行为学实验发现,阻断实验鼠大脑内内一种特定神经营养因子GDNF的信号通路,可以有效抑制机体对可卡因的渴望,实验鼠表现出对可卡因的瘾性明显减小。这一发现为抑制由可卡因所导致的药物成瘾提供了新方法,有望寻找到戒除可卡因瘾性的新疗法,甚至有可能找到戒除精神药品上瘾的新疗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自然-神经科学》。
       2、揭示脑衰老神经炎症机理
       学界通常认为,小胶质细胞在大脑炎症反应中发挥主导作用,而星形胶质细胞只起辅助作用,它们被视为一种营养细胞、支持细胞。但周嘉伟团队研究发现,星形胶质细胞其实具有“天使”与“魔鬼”的两面性——在正常生理状况下,它确实积极参与脑功能的“维稳”与“保养”工作;但在大脑开始衰老后,它逐渐转化为影响神经细胞健康的不安定因素,会被异常活化,从而释放多种炎症因子,促进脑疾病(老年痴呆症、帕金森病等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发生发展。该研究拓展了人们对星形胶质细胞在脑衰老中作用的认识,并为今后选择合适靶点,有效延缓脑衰老乃至干预神经退行性疾病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自然》,《自然》杂志认为这项研究“具有开创性”、“说服力强”、“令人惊讶”、“相当有趣”。
       二、传道解惑,无私奉献,甘为人梯
       在坚持追求科学原创性、运用性和新颖性的同时,周嘉伟博士积极投入到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中去,他重视人才培养,通过长期的不屑努力和无私奉献,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作为导师,他关心爱护学生,甘为人梯,经常牺牲休息时间,定期、频繁地与学生沟通课题及生活中的问题,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科研动态, 在实验室就具体的实验方向和实验细节与学生展开热烈的探讨,在他们的科研和思想出现问题时,及时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得到历届学生的好评,并荣获中科院优秀导师奖。他还注重与学生进行良性沟通,积极参加学生组织的各种集体活动,勉励研究生并告诉他们应该持有的科研态度,对于学生所关心的毕业问题,在科研中遇到的各种各样挫折,以及对科学魅力的理解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探讨,从而打开了一部分学生的心结,使他们对于生活、学习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三、勇挑大任,推进创新管理体制,促进科技管理规范化,推动发展
       作为神经所的高级研究员,周嘉伟与神经所的目标“促进神经所出国际一流成果和人才”是捆绑在一起的,除了科研,他将很多精力投入到促进神经所发展的管理事务中。作为神经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他一直在努力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抓住各种发展机会,为营造一个有利于科研发展、有利于人才培养、有利于科学文化建设的科研环境努力做贡献。周嘉伟认为管理就是服务,他淡泊名利、尽职尽责,管理经验丰富,组织协调能力较强。他正确理解和运用党和国家以及中科院的各项方针政策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准确定位,确保了重点实验室的良性发展。周嘉伟根据国内外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式和新要求,积极组织修改制定重点实验室的有关政策,完善各项科技工作管理体制和管理办法,创新了学术交流制度和课题申报制度,为人才储备和项目完成做了大量工作。为迎接重点实验室的评估,他加班加点,收集材料、丰富材料,虚心向专家请教,收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总结报告,力争呈现最优秀的考核报告。在担任所仪器管理委员会主任时,他对分管的工作有很强的推动能力,团结带领大家做了大量的工作,他坚持完善所仪器平台的管理制度,健全了针对不同价值仪器采购谈判记录制度等管理机制,有力推动了仪器设备的科学、规范管理。
       周嘉伟同志稳重大方,处事果断,有主见,为人坦诚,善于沟通,作风正派,处事公正,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维护班子的团结,全局观念和党性意识较强。

2016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